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对2016年度财务审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16浏览次数:503


山农大审通字[2017]4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审计处于20176月至12月对学校各单位、各部门2016年度财务收支及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请各单位、各部门予配合,并提供有关资料。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通知,对离任的处级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进行,具体人员和应提交其他材料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附件:  2016年度财务审计实施方案

  

    

  

山东农业大学审计处

2017615

  

附件:

2016年度财务审计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48号文件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山东农业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学校党政2017年工作要点与要求,经学校研究,对各单位、各部门(以下简称各单位)2016年度财务收支及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审计。为认真做好本次审计工作,制定审计方案如下:

一、审计目的

通过审计,检查学校财务工作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情况,以及学校各单位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合法,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资源合理配置以及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也是对上年财务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最终达到促进学校财务管理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提高管理降低财务风险的目的。

二、审计对象和时间范围

审计对象:全校各单位。

审计时间范围: 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各单位财务收支账目。如有需要,重点项目可向前追溯到以前年度,或延伸到审计日

三、审计内容

按照《山东农业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对学校2016年度各单位财务收支、资产管理状况及有关经济活动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不包括科研经费中需要专门审计的国家科研项目

 四、审计实施步骤

本次审计分为部署准备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和总结整改阶段,具体时间安排:

(一)部署准备阶段:2017614日至621

1.制定审计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审计工作通知,部署、安排对2016年度的财务审计工作

2.学校财务处提供2016年度综合财务计划书(预算)和决算报告、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2016年度全校财务收支项目电子明细账。

3.各单位自查,并提供以下资料:

(1)2016年度单位财务情况说明(内容包括各项经费收支、债权债务情况、资产变动情况、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等)。

(2)2016年度各单位各种收据存根。

(3)科及项目经费统计表

单位名称:                                      共  

类别(国家/省部级等)

项目财务编号

项目名称

纵向或横向课题

项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注:纵向课题的项目任务书、横向课题合作协议或合同准备复印件,审计中根据需要随时提供。

(二)审计实施阶段:622日至1020

实施全面审计。

(三)总结整改阶段:1021日至12月31日

整理、分析审计资料、核实发现的问题,总结工作成果,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形成书面审计报告并组织实施整改工作

根据审计情况,对部分离任的处级干部经济责任情况形成审计报告。

五、组织实施

审计处全面负责对审计项目的组织、协调和审计实施工作。财务处、资产处、科技处、后勤管理处指定专人负责相关业务协助审计工作,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将本次审计工作的联系人、联系方式于6月21日前报送审计处。

六、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本次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学校关于全面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按本方案要求提供真实完整的审计资料,并认真做好个环节的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可利用电话、邮箱、信函等多种形式积极沟通有关情况

(二)全部资料加盖单位公章,于621日前送审计处1号楼114房间。审计处联系电话:69582,电子邮箱shenjichu@sdau.edu.cn

 联系人:李晓晖  王叶菲